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發展

1、
成立植物基因體研究中心

  成功大學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將生物資訊應用於生物及醫學研究的推動,如水稻基因體研究、應用基因體生物資訊核心國家型計畫等。目前已有良好的發展,但美中不足的乃是植物基因體之研究嚴重不足導致空有生物資訊的平台卻無法應用,因此植物基因體中心的成立有助於解決這個落差,並可加速植物科學的研究,對於醫藥相關之中草藥研發也能提供更完整的資料庫以供搜尋與應用。
 
2、
發展具國際競爭力的教學研究所

  配合生科院本身的資源及師資,建構各種熱帶植物科學的資料庫,開授基礎之植物發育學或植物生物技術學等方面的課程,繼續為培養具前瞻性的尖端生物科技人才而努力,希望發展出全國獨一無二,具有特色的研究所。
 
3、
整合成大資源,促進教師間之合作

  統合資源並透過合作方式,協助校內其他教師提升研究品質,由資深教師協助新進年輕教師從事整合性之研究主題,發揮本校綜合大學的特色,籌組跨領域研究團隊,爭取大型研究經費,共同為發展本國熱帶植物科學與訓練其技術人才之精進而努力。
 
4、
與產業界能量結合,培育高階生物科技人才

  透過與產業界教學及研究上密切之接觸,目前「生命科學系」已和許多廠商有合作關係,以蘭花生物科技為例,每兩個月定期與其他學校之研究學者及蘭花業者進行學術交流,每年定期於蘭花科學園區舉辦成果發表會,可望能與更多國內外生物科技產業合作發展具有更多產業價值之相關技術平台。
 
5、
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之資源整合

  目前南台灣仍是農業發展的重鎮,藉由「中研院」進駐「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成立「中央研究院南部生物技術計畫中心」,另有台南縣政府所主導之蘭花生物科技園區,以「中研院」的研發人才,結合產官學界能對「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畜產試驗所」和「農業改良場」等研究提供奧援,尤其對台南縣三十萬農民的農業升級,和「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二十五家生化科技業者,及縣內五十餘家製藥廠的高科技產業升級,必定會有很大的助益。「中研院生物科技實驗中心」將與「成大」合作,初期研究項目初期以植物保鮮、植物抗逆境、植物分子農場及植物產品轉化為主,未來將研發優良品系,經農藝、育苗中心或其他機制轉移給產業,或輔導推廣新種品系,以帶動台南生技產業發展。因此本所的建立可提供一個資源整合的平台,除了加強熱帶植物科學基礎之建立外,也進一步提供熱帶植物之相關資料,例如,抗逆境之植物、有效之植物二次代謝物及相關生理生化分子調控基礎等。